图图

知产文艺青年
偶尔矫情一下
商标的知识知道一些,心理的知识知道一些,设计的知识知道一些,管理的知识知道一些,营销的知识知道一些....

抢注奥运热词或将面临处罚

从2021年的东京奥运会到今年的北京冬奥会,关于体育明星的商标抢注行为可谓是层出不穷。夺得中国东京奥运会首金的杨倩、一跳成名的14岁的全红婵等等,均遭遇了不同程度的商标抢注。

而在进行中的北京冬奥会上,除了谷爱凌,还有其他的热门选手也遭遇过商标抢注的问题。

2月5日,由武大靖、任子威、范可新、曲春雨组成的中国短道速滑队获得本届冬奥会的中国首金,其中武大靖曾在上一届平昌冬奥会——2018年2月22日夺得男子500米短道速滑冠军,结果转天就有人申请了“武大靖”商标。

2月8日,花样滑冰男单短节目开赛,中国花滑选手金博洋再度演绎《卧虎藏龙》获得90.98分,而“金博洋”商标已于2019年被申请注册,2020年注册成功。此外,多家公司曾抢注金博洋商标,当前状态多为“商标无效”、“注册申请中”。

日本著名花滑选手羽生结弦第三次征战冬奥会,他的名字也曾被申请注册过商标,不过据商标局官网显示,只有其本人所属的株式会社天狼星之队申请的相关商标注册成功。

针对此类行为,国家知识产权局曾在2021年8月发布了《关于依法驳回“杨倩”“陈梦”“全红婵”等109件商标注册申请的通告》,表示将不断强化对包括奥运健儿在内的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公众人物姓名的保护,对违反诚实信用原则、恶意申请商标注册、图谋不当利益的申请人及其委托的商标代理机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持续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

随后国家知识产权局又在2021年9月印发了《关于严厉打击恶意抢注相关奥林匹克运动会热词商标申请代理行为的通知》,要求相关各地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依法予以处罚,情节严重的依法停止受理其办理商标代理业务。各地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对违反诚实信用原则、恶意申请商标注册、图谋不正当利益的违法违规代理行为依法依规进行处罚,并及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等公开公示处罚情况。同时,将专项行动同日常监管、“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有机结合,约谈提醒相关代理机构完善代理业务管理制度。

2021年10月,国务院印发《“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其中明确提出严格规范商标注册行为,加强信用监管和行业自律,严厉打击不以使用为目的的恶意商标注册和代理行为,依法依规对相关行为进行处置。

因此,在相关部门严厉打击、监管完善的当下,各种企图通过恶意抢注体育明星商标而谋利的做法注定是行不通的。

1、文章部分文字与图片来源网络。

2、因编辑需要文字和图片之间亦无必然联系,仅供读者参考。

3、如无意中侵犯了您的知识产权,请直接留言,我们将立即予以删除。


评论